close

  丙烯酸酯橡膠結構的飽和性以及帶有極性酯基側鏈決定了它的主要應用性質,即耐熱氧老化性能和耐油性能優異,而耐寒、耐水、耐溶劑性能差

 

  ①耐熱氧老化和耐油性能 丙烯酸酯橡膠主鏈由飽和烴組成,且有羧基,比主鏈上帶有雙鍵的二烯烴橡膠穩定,特別是耐熱氧老化性能好,比丁腈橡膠使用溫度可高出30~60℃,最高使用溫度為180℃,斷續或短時間使用可達200℃左右,在150℃熱空氣中老化數年無明顯變化。幾種橡膠經8小時老化,拉伸強度降低25%的溫度(炭黑配合)對比如下:

 

  硅橡膠 279℃ 丁苯橡膠 134℃

 

  丙烯酸酯橡膠 218℃ 天然橡膠 102℃

 

  氯丁橡膠 155℃

 

  丙烯酸酯橡膠的極性酯基側鏈,使其溶解度參數與多種油,特別是礦物油相差甚遠,因而表現出良好的耐油性,這是丙烯酸酯橡膠的重要特性。室溫下其耐油性能大體上與中高丙烯腈含量的丁腈橡膠相近,優於氯丁橡膠、氯磺化聚乙烯,硅橡膠。但在熱油中,其性能遠優於丁腈橡膠。丙烯酸酯橡膠長期浸漬在熱油中,因臭氧、氧被遮蔽,因而性能比在熱空氣中更為穩定。可以建立這樣一個概念,在低於150℃溫度的油中,丙烯酸酯橡膠具有近似氟橡膠的耐油性能;在更高溫度的油中,僅次於氟橡膠,此外,耐動植物油,合成潤滑油,硅酸酯類液壓油性能良好。

 

  (2)耐寒、耐水,耐化學藥品性能 丙烯酸酯橡膠的酯基側鏈損害了低溫性能,標准的含氯多胺交聯型與不含氯多胺交聯型的脆化溫度分別為-12℃及-24℃,經努力,一些新型丙烯酸酯橡膠的耐寒性有了教大的改進,但是仍然只有-40℃,比一般合成橡膠差。

 

  由於酯基易於水解,使丙烯酸酯橡膠在水中的膨脹大,BA型橡膠在100℃沸水中經72小時後增重15~25%,體積膨脹17~27%,耐蒸汽性能更差。另外,它在芳香族溶劑、醇、酮、酯以及有機氯等極性較強的溶劑和無機鹽類水溶液中膨脹顯著,在酸堿中不穩定。

 

  ③物理機械性能 丙烯酸酯橡膠具有非結晶性,自身強度低,經補強後拉伸強度最高可達12。8~17。3MPa,低於一般通用橡膠,但高於硅橡膠等。

 

  溫度對丙烯酸酯橡膠的影響與一般合成橡膠相同,在高溫下強度下降是不可避免的,但彈性顯著上升,這是一特點,對於作密封圈及在其他動態條件下使用的配件非常有利。在150℃下丙烯酸酯橡膠的許多物理機械硬能,如拉伸強度、扯斷伸長率、彈性等均顯示了與硅橡膠大體相同的水平。

 

  ④其他性能 丙烯酸酯橡膠的穩定性還表現在對臭氧有很好的抵抗能力,抗紫外線變色性也很好,可著色範圍寬廣,適於作淺色塗覆材料,此外還有優良的耐候老化,耐曲撓和割口增長,耐透氣性,但電性能較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橡膠
    全站熱搜

    okl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