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在使用離心噴霧干燥機前應作如下檢實驗型噴霧乾燥機查:

 

  1、檢查干燥機的各個裝置的軸承和密封部分連接處有無松動;

  2、檢查各個機械部件的潤滑油狀況以及各個水、風、漿管閥口等是否處於所需位置;

  3、檢查管道連接處是否裝好密封材料,然後將其連接,以保證不讓未經加熱的空氣進入干燥室;

  4、檢查門和觀察窗孔是否關上與是否漏氣;

  5、檢查離心風機運行的旋轉方向是否正確;

  6、檢查離心風機出口處的調節蝶閥是否打開,不要把蝶閥關死,否則將損壞電加熱器和進風管道,這一點必須引起充分注意;

  7、檢查進料泵的連接管道是否接好,電機與泵的旋轉方向是否正確;

  8、檢查干燥室頂部安放噴霧頭處是否蓋好,以免漏氣;

  9、霧化器潤滑油冷卻管接頭是否接好,冷卻水是否開啟。

  然後,接通電源檢查電壓和儀表是否正常,最後檢查料漿攪拌桶內料漿的量以及濃度等情況,若出現問題應及時排除。

 

  二、日常操作

 

  1、首先開啟離心風機,然後開啟電加熱,並檢查有否漏氣,如正常即可進行筒身預熱,因熱風預熱決定著干燥設備的蒸發能力,在不影響被干燥物料的質量的前提下,應盡可能提高進風溫度;

  2、預熱時,干燥室底部和旋風分離器下料口處閥門必須關好,以免冷風進入干燥室,降低預熱效率;

  3、當干燥室進口溫度達到目180℃~220℃時,開啟離心噴頭,當噴頭達到最高轉速時,開啟進料泵,加入料液,進料量應由小到大,否則將產生粘壁現像,直到調節到適當量。料液的濃度應根據物料干燥的性質溫度來配制,以保證干燥後成品有良好的流動性;

  4、干燥成品的溫度和濕度,取決於排風溫度,在運行過程中,保證排風溫度為一個常數是極其重要的,這取決於進料量的大小,進料量調節穩定,出口溫度是不改變的。若料液的含固量和流量發生變化時出口溫度也會出現變動;

  5、產品溫度太低,可減少加料量,以提高出口溫度。產品的溫度太高,則反之。對於產品溫度較低的熱敏性物料可增加料量,以降低排風溫度,但產品的濕度將相應提高;

  6、干燥後的成品被收集,在塔體下部和旋風分離器下部的授粉器內,在授粉器未經充滿前就應調換,在調換授粉器時,必須先將上面的蝶閥關閉方可進行;

  7、若干燥的成品具有吸濕性,旋風分離器及其管道,授粉器的部位應用絕熱材料包扎,這樣可以避免干燥成品的吸潮吸濕。

  此外,對於熱敏性、軟化點低的物料,排風溫度過高時,物料產生軟化,需增加冷卻風量。

 

  三、結束與清洗

 

  離心噴霧干燥機正常運行後,還應定時收料、定時檢查各系統運行情況,記錄各工藝參數。結束時,應首先關停加熱裝置,並用水來代替料液以衝洗料管殘留料液,然後關閉料泵。當進口溫度減低到100℃以下後可以停止送風機和抽風機的運行。接著清理干燥塔和除塵器內余料,關閉除塵器及氣錘,最後關閉總電源,完成生產操作。如遇緊急情況,必須立即關停設備,應首先關停送風機和料泵。如果突遇停電,應使塔體自然降溫,然後打開排污閥,排盡料漿管道內漿料,並清洗設備。

  此外,使用完畢後應將噴霧盤拆下,浸入水中,把殘留物質用水清洗干淨。在用清水洗不掉時,應用刷子刷洗。因為噴霧盤上的殘留物質會帶來噴霧不平衡度,嚴重影響噴頭的使用壽命甚至損壞其它機件。噴頭工作完畢後和運輸過程中切忌臥放。安放不正確,會使主軸彎曲,影響使用,因此安放應有固定架。

 

  清洗

 

  為保證干燥塔體及其管道和所有與成品接觸的部件的清洗,得到一流的產品,有規則的清洗設備是十分必要的。當產品品種更換時,或是設備已經停產24h以上而未清洗的,應作一次全面徹底的清洗。

  清洗方法,可根據實際選擇干洗、濕洗或化學洗。

  干洗:用刷子、吸塵器清掃(適用於小型干燥機)。

  濕洗:用60~80℃的熱水進行清洗。

  化學洗:用堿液、酸液和各種洗滌劑清洗。其中,酸洗:將HNO3配成1~2%濃度的溶液,加熱溫度不超過65℃進行洗滌,然後用水清洗;堿洗:將NaOH配成0。5~1%濃度的溶液,加熱溫度不超過65℃進行洗滌,然後用清水清洗。

  當進行濕洗和化學洗滌後,應將設備和各部件安裝好,進行高溫消毒,時間15~30min。

  在設備清洗時,注意不能用氯及其化合物洗滌。

  空氣過濾器的清洗,應按周圍環境條件,即空氣含塵量的高低而定,一般含量高的3~6星期清洗一次,含塵量低的6~8星期清洗一次。其中的不鏽鋼細絲,用堿洗法洗滌後,仍應均勻地敷設到空氣過濾器的框架內,並噴以輕質錠子油或真空泵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驗型噴霧乾燥機
    全站熱搜

    okl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