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等離子體對高分子的表面改性

 

  等離子體主要由氣工程塑膠體放電產生的自由電子和離子組成,在外加磁場的影響支配下產生等離子體震蕩。作為物質存在的第四態,等離子體在聚合物中的應用正處於起步階段。這是一種高效率、無污染的綠色技術。等離子體能量大於聚合物材料的結合鍵能,可以打開大分子的化學鍵而形成新鍵,但遠低於高能射線,等離子體可以在塑料表面形成一層薄膜並引發網狀交聯反應,從而提高塑料表面的耐化學腐蝕性、耐熱性、耐磨性、和易粘接性。所以,使用等離子體也是塑料在噴塗、印刷、植絨或粘接前的一種既經濟又環保的表面處理技術。它使PP、PE和PTFE的粘接強度提高了10倍,從而讓電子產品的塗裝變得簡單容易。

 

  2。微發泡注塑成型

 

  微發泡注塑成型主要是在成型過程中將超臨界流體(CO、CO2、N2)溶解到聚合物中,生成微小的孔洞。其優勢在於成型循環周期減少了50%,設備能耗低,制件密度降低,強度增高,制件成本降低了16%~30%,是一種非常具有發展前景的加工方法。

 

  3。夾芯成型工藝

 

  夾芯成型工藝又稱多層共注塑成型,可降低制件成本和提高制件性能,屬於雙組分或多組分注射成型工藝。有單流道、雙流道和三流道多澆口的熱流道系統。目前,除了熱塑性材料可采用夾芯成型工藝外,熱固性材料與熱塑性材料共注射的開發工作也顯示了良好的前景。

 

  4。納米復合材料技術

 

  納米復合材料是將納米粒子的表面效應、尺寸效應及量子效應、聚合物密度小尺寸效應、和聚合物耐腐蝕、易加工等優良特性有機的結合起來,呈現了不同於常規聚合物復合材料性能的一類新型材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程塑膠
    全站熱搜

    okl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