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另類”高爾夫發源地 2009年最佳歐洲球場

2005年去英國做高爾夫報導,我住在一家當地的B&B(含早餐的家庭旅館),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高球發燒友分享“情報”。身為高爾夫媒體,自然很多人把我當成了“問路人”, 我也不知不覺成了“萬事通”。其中,我遇到一位澳洲球友,他問我有沒有去過Campbeltown小鎮的Machrihanish。我那時還是第一次聽說,據說那個球場在蘇格蘭排名很高,但因為地理位置偏僻,當地人也很少去

  4年前與球友的一次聊天,我一直記在了心裡。今年年初,翻閱高爾夫雜誌,偶然看到關於Machrihanish Dunes的介紹,那是Campbeltown小鎮新建的一家球場,準備今年7月正式營業,竟然被雜誌評為了“2009年最佳歐洲球場之一”。文章中還附了球會的網址——www.thewaygolfbegan.com(意為“高爾夫開始的地方”)網址很容易記,也會讓人好奇。全新的球場怎麼會用這麼有歷史感的名字。眾所周知,高爾夫的發源地是聖安德魯斯老球場,想把古老的林克斯味道“移植”到現代球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帶著疑問上網去查,當時就有一種難抑的衝動想去體驗Machrihanish Dunes。

  今年趁著採訪登喜路錦標賽之後的假期,抱著心懷已久的好奇,我決定去向往已久的Machrihanish Dunes探險。這次與我一同“探險”的球友Jenkin,是我的初中同學,我們熟識已經30年。Jenkin的球齡不到兩年,這是他第一次來蘇格蘭打球,也是第一次近距離感受林克斯。

  從格拉斯哥機場到Campbeltown小鎮需要將近4個小時車程。到達Machrihanish Dunes已近下午5點,沒有時間安排打球了。不過,我的老習慣還是不能改,趁著天氣好、陽光足,先下場走一圈,拍幾張照片幹活用。一走下場,我就發現這個球場讓我最詫異的是竟然“感覺沒有一塊平地”!視覺上,球場“波動”很大,球道不平,果嶺也是上下起伏。場上唯一的平地就是面積不大的發球台。林克斯的起伏、半人高的野草、原始的沙坑,球場似乎經歷了上百年的風雨沖刷與磨礪。看著這樣的景象,如果說這是今年7月份才開始正式營業的球場,真的很難讓人相信。夕陽的餘輝一點點褪去,我們陶醉在球場的原始“印象”中渾然不覺。

  回到球會,我們先到旁邊的別墅Check In。進門一看,大氣舒適的兩房兩廳,這在香港簡直就是豪宅!說實話,比起酒店,我還是喜歡住這樣的別墅,因為坐在客廳可以與朋友聊天,在飯廳還可以自己煮東西吃,整體感覺更親切、隨和。

  Machrihanish Dunes球場沒有球童,但提供一項“導遊”服務。導遊不背包,建議打法,據說比拿數碼本更有效,再有就是防止迷路。這世界上的球場,我打過的也有上千,打過的林克斯也早就過了百,很多球場存在盲區,但也不至於迷路啊。不過,我想既然是第一次,Jenkin打球不到兩年,如果我們兩個下去,肯定是我幫他撿球、找球。“導遊”下場不僅有人幫忙,而且還可以跟他聊天,瞭解球場的情況,真是一舉三得。Jenkin來蘇格蘭之前,我特意叮囑他為三場球準備70顆球。我給Jenkin算了一筆賬:一洞丟一顆球,70顆球絕對夠用,而且還富富有餘。

  稍作熱身之後,我們走向第一洞發球台。60歲的“導遊”Peter已經在那裡等我們了。Peter曾是當地一家酒店老總,退休前並不打球,退休後加入了當地的Machrihanish球會,打球5年,現在已經是單差點了。Peter人很友善,就像是球場裡的精度“指南針”,儘管會遇到視覺盲點,但只要按照他的建議去打,基本上沒有問題。

  按照原計劃,Jankin前3洞每洞只丟一顆球已經算是“賺”到了。因為我建議他不要花太多時間找球,球進了長草就在邊上拋球照打。看了我們的打法,Peter說兩天前有對美國父子下場,兩人的球都是超級左右亂飛,6個小時下場,3個小時花在找球上了。“跟你們一起下場,講故事、聊天,我輕鬆得像過年一樣。以後要讓開球不好的球友學習一下你們的打法。”Peter說道。

  打到難度最高的3個洞——第7洞、第8洞以及第9洞,開始下雨,風也越刮越大了,我們打球已經開始吃力了,尤其對於差點35的Jenkin。我們打完第9洞已近中午一點,決定先行暫避休息一下,喝點熱湯暖暖身子,養精蓄銳然後再下場。第9洞旁邊的小石屋面積不大,擺了4張桌子,最多可以坐20個人,只提供咖啡、熱牛奶和whisky。我們剛坐下還沒有來得及點,Peter已經從廚房倒了兩杯whisky出來遞給我們,“在蘇格蘭,我們都是用whisky取暖的,你們就入鄉隨俗吧。”十分鐘後,我們後面一組當地球友也進來了,借著酒興,大家一起聊了起來,原來他們是一路從格拉斯哥過來的。蘇格蘭十月份已經進入了高球旅遊的淡季,Machrihanish Dunes特別推出了“四人成團,三天兩夜無限暢打,住球場別墅”的淡季套餐,平均一人不到一百英鎊,簡直太划算了!

  小石屋的溫度與氣氛上升得一樣快。室外的風已經開始“呼嘯”了,大雨也沒有要停的意思。“你們先聊著,我出去看看。這麼好的地方,不打球可惜了!”Jenkin順手拿了3支球杆就沖進了外面的大雨中。從小石屋窗外望去,Jenkin跑著奔向了對面雨霧濛濛的練習場。典型的初學者發燒友,到了球場怎能不打球?即使不能下場,也要去練習場,這就是他的邏輯。“這種天氣,喝酒聊天,多開心啊。他真是個高球瘋子。”Peter說道。“他絕對是個發燒友。為了來蘇格蘭打球,他已經期待了半年了。你們練習場那麼漂亮,就讓他發洩一下好了。希望明天后9洞,他能交出好成績。”我說。後面幾組球友也陸續進了小石屋,大家都在喝酒、聊天,已經沒人想出去打後半場了。一小時後,Jenken已經快成了“落湯雞”,他一邁入小石屋的門,大家起立為他鼓掌,迎接“球瘋子”的歸來。“你真是少見的瘋子,像你這樣對小白球如此癡情的人可不多啊!”一位蘇格蘭球友對Jenkin說道。看得出來,蘇格蘭人打球開心很重要,但喝酒聊天才是他們的最愛。

  第二天,雨過天晴,但是風還是不小。我們跟Peter約好10點打後9洞。在Peter的指點下,Jenkin前一天的練毬果然有效,連續幾個洞打得都很不錯。第14洞,球場的經典洞,130碼,Par3,逆風,我在白Tee開球,保守地選擇了7號鐵,打了一擊低彈道,球落在果嶺上距離旗杆不到20尺。Jenkin黃Tee(距離短5碼左右)開球,小白球直奔旗杆,空中的方向很好,很遺憾沒上果嶺,剩下15碼的距離。“你一定是低估了這裡的強風。在這種風勢下,最好多選2、3號杆,多選1號不夠用。”我對Jenkin說道。Jenkin的球沒上果嶺,Perter建議他第二杆用推杆,“看到你昨天和今天的表現,我發現你上不了果嶺的球都習慣用切杆去救。在蘇格蘭打球,一定要學會用‘Scottish Putting’。這邊靠近果嶺區的草比較短、球道也很硬,推杆的效果一定比切杆還好。”聽了Peter的建議,沒想到Jenkin的長推還真挺“像樣”,一推後剩下五、六尺的距離,再一推拿下了全場第一隻Par。

  抓了“開壺Par”後,Jenkin越打越有信心。來到第18洞,390碼,我開完球後大概剩下160碼,第二杆攻上了果嶺。Jenkin從黃Tee(360碼)開球,一號木加上6號鐵,也是兩杆攻上了果嶺,球位與我的差不多,剩下20尺的Birdie球機會。“這可是我看到的,他第一次真正有抓鳥機會的球。”Peter說道。“我先推吧,你還可以看參考我的線,最後一擊Birdie推留給你。”我對Jenkin說。兩推入洞,我錯過了Birdie,抓下了一隻“收工Par”。Jenkin在果嶺上謹慎得不得了。我的職業病又犯了,趕緊從球包中拿出了相機,想捕捉他抓到第一隻Birdie的鏡頭。“現在可是你的第一次Birdie推啊!看你推進有什麼反應。”我刺激著他。“先上坡再下坡,線從左往右拐,不要拼。”Peter站在洞邊表情有點嚴肅,顯然他對Jenkin要求不敢太高,希望他兩推保Par就很滿意了。我的鏡頭一直對著Jenkin,就像在電視轉播看到的球員一樣,Jenkin前後左右仔細看完,然後推了出去。透過鏡頭,我感覺他這擊推杆的力度應該不錯。小白毬果然走線從左向右拐,直沖進洞。“It's a Birdie! Birdie!”Peter先大聲叫了起來。透過鏡頭看Jenkin,他愣在了那裡,一點反應都沒有。那時,我也很緊張,生怕錯了他的“第一反應”。大概等了五、六秒,Jenkin終於揮出了“虎拳”。“我終於抓到了這輩子第一隻Birdie!”Jenkin終於喊了出來。這一刹那,我用我的專業技術與專業鏡頭捕捉到了他興奮的表情。

  Peter特意問了Jenkin一下,“這真是你這輩子第一次打Birdie嗎?”

  “是啊!我打了快兩年球了,終於開壺了!”Jenkin答道。

  “看來,我要跟球場說第18洞的難度要提高一下了。” Peter狡黠地笑著說,“說實話,從你後9洞的表現來看,下次你就可以和Alvin一起打白Tee了。”

  回到酒吧,大家喝啤酒慶祝,Jenkin迫不及待地拿出筆,讓見證人Peter在球上簽名留念,他的小白球被寫得密密麻麻。雖然不是Hole-in-One,但是分享到了30年老友人生中的第一隻Birdie,也是非常難得了。結束了三天兩夜的Machrihanish Dunes之行,我與Jenkin告別Campbeltown小鎮。一上車,Jenkin就等不及給遠在香港的老婆打電話,一接通電話,他就像孩子一樣喊了起來,講他在蘇格蘭抓到了人生第一隻Birdie,開心的樣子就像是中了六合彩給家裡報喜一樣。透過電話,我也聽到了他老婆的笑聲,看來中了六合彩也沒有那麼開心。

  Jenkin打球不到兩年,從早到晚滿腦子想的都是高爾夫,週末練球,回家看電視轉播,時不時還會到圖書館借高爾夫書籍,精進球技,他真是少見的高爾夫發燒友。也許,這就是緣分,在Machrihanish Dunes球場——“高爾夫開始的地方”,Jenkin收穫了人生第一隻Birdie,第一次挑戰林克斯,享受了高爾夫真正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l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